個人新聞與展覽活動

大自然、詩、音樂的交集

三化三人行陳顯棟王豫明吳強瓷繪藝術展將於8月20號開幕

三化三人行陳顯棟王豫明吳強瓷繪藝術展將於8月20號開幕

2017-08-02 12:01 來源:最美中國符號網

三化三人行.jpg

 展覽名稱:三化三人行 

                    陳顯棟王豫明吳強瓷繪藝術展

策展人:   王建中 
學術主持:盧新華
展覽時間:2017.8.20-8.30
開幕時間:2017.8.20 10:00am
展覽地點:景德鎮三寶蓬藝術中心
主辦方:景德鎮市陶瓷產業發展局
                景德鎮市珠山區政府
                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
                台灣中華收藏家協會
承辦方:景德鎮三寶國際瓷谷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
                景德鎮三寶蓬藝術聚落
展覽序言
      物物相轉而化。質的轉化、形的改變、生命的誕生,是為“三化”。古人云“精能所至,出神入化”。文化的傳承創新不是簡單的積累,而是“化”的智慧和覺醒,是更寬容的生命思維高度。這就是本次展覽以“化”命名的緣由。化境,是絕妙而美麗的,是自由精神的飛躍,是通往理想王國的蛻變。
     陳顯棟先生在當代藝術中開宗立派,王豫明先生在傳統中活化創新,吳強先生在新意象繪畫中堅守篤行。三位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藝術家,在景德鎮邂逅,因瓷結緣,因瓷對話,共同探討陶瓷繪畫語言的新形式、新面貌、新的各種可能。相信他們的藝術勢必會為景德鎮帶來一縷新風。




陳顯棟
      台灣美術家,1930年出生,祖籍海南省澄邁縣。十九歲時到台灣,1954年復興崗藝術學院藝術系畢業。現任北京徐悲鴻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海南大學藝術系客座教授,海南省美術家協會顧問。陳顯棟油畫融匯東西方文化,多次應邀參加國內外重要美術展事。他的油畫雖然貌似西方的抽象油畫作品,但卻飽含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畫面以超脫的色塊形象和充滿感情的筆觸為出發點,通過畫面的色彩映現出中國古典的“詩象世界”。




王豫明
     1957年生於重慶。獨立藝術家。藝涉繪畫,陶藝,影像。《中國陶瓷》(藝術版)學術委員,河南省美術家協會“當代藝術”藝委會委員,中國陶瓷工業協會理事。
      王豫明在高溫色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窯變釉的探索,從高溫窯變到亞光彩釉的配製,生成了獨特的陶瓷材料語彙。色釉瓷繪《梅問》系列及《臥遊》系列作品,書寫入畫,釉色超然,氣清神腴梅影花光。其作品讓人觸摸到那片清淨明澈,智慧灑脫的內心,充分體現了他的寫意心態和人文情懷。《梅問》在可問與不可問中蕩氣迴旋,架起了一個充滿敬畏與期待的橋樑,這是王豫明對瓷繪創作的獨有敬意。
     近年來先後在《美術天地》《中國畫壇》《中國畫觀察》《藝術跟踪》《中國陶瓷》等雜誌發表瓷繪《梅問》《粉彩金蓮》系列作品。出版《青趣---王豫明瓷繪作品集》《王豫明茶器瓷繪》《早晚》《紅外攝影》等作品集。2013年陶藝作品《粉彩金蓮》獲河南省首屆陶瓷藝術大展金獎。2014年獲首屆中外陶藝家原創新品大賽金獎。2015年首屆中國瓷畫雙年展獲獎提名。
     2003年以來應邀赴法國,意大利,美國,德國,荷蘭,韓國,新加坡等國家舉辦展覽。作品被韓國,意大利,法國藝術機構及個人收藏。

 

 

 

吳強
      吳強先生是一位很難用一種藝術類型或一個繪畫符號來界定的藝術家。1959年出生於陝西省寶雞市,1983年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裝潢係並留校任教(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現為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強先生作為新意象繪畫的開拓者,致力於中國畫的創新和新意象油畫的探索,並涉足於陶瓷和藝術首飾等多個領域。他的作品傳神自然,悠然逸趣。習古開新,中西合璧。既不一味的追求寫實,也並非全然抽象。在有形與無形中力求像外之象,而終得“像外自有像悟”之感。
     吳強先生以一個藝術家敏銳的覺知力去體察時代精神,以獨特的筆墨意象來展示現代人的審美心境。無論使用哪種語言,無不滲透著一個跨界藝術家對美的執著和對藝術的探索精神。
這是
一次當代藝術形式的發聲
一次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
一次對瓷繪語言的追問
     著名台灣油畫家陳顯棟先生、自由藝術家王豫明先生、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強先生,三位先生在各自的領域取得的藝術成就和學術高度,奠定了此次展覽的藝術水準,他們的瓷繪藝術作品必將引發業內的學術研討和更多收藏家的關注。
      我們努力把“三化三人行”展覽做成一次高端的具有學術價值和文化價值的交流活動。以陶瓷為媒介的獨特藝術形式,呈現出不同背景、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在陶瓷領域的跨界探索。此次活動體現了景德鎮三寶蓬藝術中心在國際視域中對藝術的品鑑與推廣。同時,展現景德鎮三寶國際瓷谷海納百川的胸懷和文化活力與魅力。更重要的是,在一帶一路這個時代背景下,在千年瓷都景德鎮開展海峽兩岸的藝術文化與民間交流,以陶瓷為媒介,面向世界、面向當代、面向未來,促進藝術的創作,加深民間的合作。
策展人  王建中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
中國陶瓷協會藝術委員會執行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