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新聞與展覽活動

大自然、詩、音樂的交集

陳顯棟: 多給台灣藝術家機會到中國大陸表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314 15:26:46)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8479)、台灣藝術研究院、中國嘉德藝術中心於2月18日聯合主辦 “台灣之美‧嘉德論壇”,探討如何推動和深化兩岸文化藝術交流,讓中國大陸重新認識台灣現當代藝術,也讓台灣對嘉德藝術中心有更進一步瞭解,以匯聚資源、融合發展,共同探索兩岸藝術品市場雙贏模式。以下為論壇與談人、台灣研創藝術聯盟高級顧問陳顯棟發言要點摘錄。 

陳顯棟表示,作為一位藝術家,創新是必走之路,不創新就不用談了。我在台灣被認為知名度不高,但備受大陸藝壇重視,從2003年北京首屆國際雙年展起,連續三屆獲邀代表台灣參展,2015年又獲邀參展第六屆,前後有四度獲邀,個人認為有點僥倖,也很榮幸。 

陳顯棟談到自己的創作說,我是一個唯美主義者,對於自己的作品要求嚴格,曾經燒掉60歲以前所有的畫,也為了獲得新的材質和技巧,閉門試驗各種媒材作畫長達20年,悟出自己獨創的手法。對我而言,所謂畫畫首先要有好的造形,另外還要經特殊處理,而這些精心製作的網狀薄膜媒材,皆只是畫作的一個組成部分,還要通過油墨的點、線、面、色激盪組合,最後只有約十分之七能面世的,才能稱為作品。 

陳顯棟指出,中國制度與台灣不同,大陸藝術家有國家補助及津貼,也有組織,台灣藝術家則是自生自滅,必須自找生路,兩岸都是同胞,希望嘉德藝術中心多給台灣藝術家到大陸表現的機會。中國實在太大了,過去大陸改革開放時,台灣收藏家到大陸把好的作品大量收購,後來又慢慢回流大陸,現在台灣經濟不如大陸蓬勃,希望台灣藝術家能有更多機會跨海到大陸發展。 

論壇由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暨台灣研創藝術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嘉德藝術中心總經理寇勤主持;出席者有台灣研創藝術聯盟高級顧問陳顯棟、副總召集人、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郭博州,正修科大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副教授蔡獻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所專任教授林偉民,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林金標,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陶文岳,台灣藝術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葉竹盛,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陳香伶等,中評社社長郭偉峰、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羅祥喜列席指導。 

訊息來源: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0079.aspx